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络服务 >> 相关制度 >> 正文
[相关制度]
网络与数据中心机房管理制度
时间:2019-04-19   来源:   作者:


 

网络与数据中心机房是支持学校网络与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的重要场所。为保证机房设备与信息的安全,保障机房有良好的运行环境和工作秩序,特制定本制度。

一、出入管理

1. 严禁非机房工作人员进入机房,特殊情况需经中心负责人批准,并认真填写登记表后方可进入。严禁非工作人员上机操作。进入机房人员应遵守机房管理制度。

2. 进入机房人员不得携带任何易燃、易爆、腐蚀性、强电磁、辐射性、流体物质等对设备正常运行构成威胁的物品。严禁将其它与机房工作无关的物品带入机房。

3.机房钥匙应有专人保管,禁止外借;门禁系统应有专人管理,严禁多人共管。

二、安全管理

1.管理员必须在上、下班时间巡查机房设备和系统运行情况,并做好运行记录。

2.管理员随时监控中心设备运行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按照预案规程进行操作,并及时上报和详细记录。

3. 对数据实施严格的安全与保密管理,防止系统数据的非法生成、变更等,严格按照专业备份要求管理。机房管理人员应恪守保密制度,不得擅自泄露中心各种信息资料与数据。加强与外方合作工作时各种信息资料与数据的保密。 

4. 为确保数据的安全保密,对单位及内部人员送交的数据及处理后的数据都必须按有关规定履行交接登记手续。

5. 未经批准,不得在中心机房设备上编写、修改、更换各类软件系统及更改设备参数配置。各类软件系统的维护、增删、配置的更改,各类硬件设备的添加、更换必需经负责人书面批准后方可进行;必须按规定进行详细登记和记录,对各类软件、现场资料、档案整理存档。

6. 若管理人员申请调走,报告经单位批准前,重大的管理工作提前交接,把密码、钥匙、注意的问题等交接给单位指定人员。

7. 网管人员应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服务器、各种核心设备等的各种重要账号严格保密,规范管理。监控网络上的数据流,从中检测出攻击的行为并给予响应和处理。做好操作系统的补丁修正工作。

8.做好信息数据的安全保密工作,一旦发现中心服务器有被侵入及恶意攻击记录,应及时采取措施制止并向主管领导报告;若发现网上有色情及政治敏感内容,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处理。

三、操作管理

1.中心机房内关键设备和数据操作实行双人作业制度,严格按照预制操作流程进行。有关过程必须按规定进行详细登记和记录,对各类软件、现场资料、档案整理存档。

2. 路由器、交换机和服务器以及通信设备是网络的关键设备,不得自行配置或更换,更不能挪作它用。要定期检查是否规范,经有关领导同意后方可变更。

3. 网管人员统一管理计算机及其相关设备,完整保存计算机及其相关设备的驱动程序、保修卡及重要随机文件。

4. 中心设备的配置只能由中心专门负责的工作人员完成。在购置网络设备需测试时,厂家设备由厂方工作人员操作,中心提供配合;学校的设备配置只能由中心人员配置,中心人员注意各种资料和数据的备份。设备购置后中心管理人员必须学习并掌握设备配置方法。

四、运行管理

1.中心机房内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对各类设备、设施实行规范操作,并做好日常维护和保养。定时做好中心服务器的日志和存档工作,任何人不得删除运行记录的文档,否则追究责任。

2.网络管理、维护和开发人员要确保数据信息的安全,数据资料和软件必须由专人负责保管,未经允许、不得私自拷贝、下载和外借,严禁任何人使用未经检测允许的介质(软盘、光盘等)。严禁未经许可私自在服务器上安装软件。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挪用和外借机房内的各类设备、资料及物品。

3.系统管理员须制定IP地址分配表、中心内部线路的布局图,给每个交换机端口编上号码,以便操作和维护。系统管理员须经常注意机房内温度、湿度、电压等参数,并做好记录,发现异常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4.机房内服务器、网络设备、UPS电源、空调等重要设施由专人严格按照规定操作,严禁随意开关。系统管理员的操作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系统设置。

5.中心机房的核心服务器要做好安全设定,包括端口、漏洞、补丁等,做好防范措施,要设置自动杀毒程序更新及系统补丁更新,重要数据要定期做好本地备份和异地备份。

6.中心机房的核心交换设备,路由器、交换机的配置要有规划和记录,每次配置列表要备份并进行详细记录,以便故障出现时及时恢复。

7.机房的网络线路包括光纤跳线、电缆及光缆等要做好标记,方便查找。

8.做好电源及UPS管理。熟悉UPS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规程。对UPS的工作异常情况要做好记录,并及时联系有关单位进行处理。UPS应妥善保养。

9.做好空调管理。机房温度应保持在22--26,机房湿度应低于70%。 定期进行日常巡视,确保空调系统的正常运行。定期进行一次室外机的清理,防止因散热不良造成空调的工作异常。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检修。

五、环境管理

1. 计算机房要保持清洁、卫生,定期打扫,并由专人负责管理和维护(包括温度、湿度、电力系统、网络设备等),每天查看、维护、管理。

2.所有设备摆放整齐有序,不得将废弃物品留在机房内;不存放与工作无关的物品。机房内物品不允许私自带出。管理人员离开机房时, 必须锁好门窗,如暂时离开, 须随手关门。

2.不定期对机房内设置的消防器材、监控设备进行检查,以保证其有效性。不定期检查插排等安全,防漏电。

3. 值班人员必须认真、如实、详细填写《机房日志》,记录来人、事件、处理经过等,以备后查。

4. 中心机房内严禁吸烟、喝水、吃食物、嬉戏,保持机房安静。

 

淮阴师范学院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COPYRIGHT(c)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