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淮师开展2022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2-09-11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沈萍

淮师新闻网9月11日电(记者 沈萍)9月5日-9月11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淮阴师范学院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技术应用,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范能力,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多维科普,护航网络安全知识空间。通过宣传展板、LED电子屏、横幅标语、网站专题、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开展专家讲座、网络攻防演练成果展示、师生共同参加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用贴近师生的方式立体化介绍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信息通信行业的网络安全防护、数据安全保护、骚扰电话拦截、反通讯信息诈骗等信息安全知识,并对个人信息保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远离网络谣言等热点问题展开详细介绍。线上线下同步营造广大师生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城市与环境学院大一新生王杰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学习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努力做网络法治的建设者、网络安全的守护者、网络文明的推动者、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            

自主学习,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公告,动员广大师生在线收看“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组织部分单位师生集中观看“2022年江苏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全校网站与信息系统管理员进入“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网络安全学习专区进行专项学习。通过收看直播和专题学习,大家意识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信息化技术应用更为广泛和频繁,网络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要自觉遵守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自觉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张可心同学表示,观看了“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明白了网络诈骗的各种套路,为我们防范各种网络诈骗擦亮双眼。

部门联动,推动网络安全入脑入心。各二级学院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引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参加竞答的同学表示:“网络已经渗透到我们学习生活中,只有网络安全,才能保障我们的合法权益。通过这次线上答题,帮助我们既提升了网络安全意识,又增强了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多措并举,提升网络安全治理效能。邀请专家开展网络安全系列专题讲座,深入学习网络安全技能,培植网络安全土壤。全面开展网络安全自查工作,对学校数据中心机房、网络机房、学生宿舍中心机房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做了细致检查,在全校范围内排查了学校网站及信息系统的安全,加强网络入侵的检测力度,消除网络安全隐患,升级网络安全设施,将网络安全风险降至最低,全力为广大师生营造风清气朗、生态良好的网上精神家园。日前,学校还组织了全校网络技术人员及信息系统管理员全程参与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就网络安全突发事件从预警、检测发现、上报、协调配合、应急处置、漏洞修复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总结,提升发生突发性网络安全事件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副校长张言彩指出,学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构建网络安全教育体系,统筹推进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加快建设高水平智慧校园,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护航。


淮阴师范学院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COPYRIGHT(c)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