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络服务 >> 网络概况 >> 正文
[网络概况]
淮阴师范学院校园网现状
时间:2022-03-01   来源:   作者:庄永龙


校园网实现了有线、无线网络在长江路校区和交通路校区的全覆盖,两个校区网络通过光纤互联,主干网络实时冗余保障,有线、无线网络实现一体化认证。校园网连接校内100个子网,有线网络覆盖了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学生餐厅和交通路校区家属区等教学、科研和行政办公楼群。校园网在两个校区形成了一个万兆主干,百兆桌面(部分区域千兆)的校园网络体系。

在校园网络出口方面,拥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四个出口,出口总带宽为4800M,接入1.7万余个信息点,注册用户数约2.5万人。校园网络为学校网站群、教务管理、科研管理、人事管理、电子办公、校园网盘、可视化教学管理、校园一卡通、VPN远程接入等百余个网站和信息管理系统提供服务,是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数字化校园的重要基础平台。校园网硬件平台实施完善、设备较为先进、冗余保障度高,网络运行可靠、稳定,能够满足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需要。

一、校园网络核心设备:

网络中心机房:万兆核心交换机4台、网络防火墙2台、网络IPS入侵防护系统1台、网络认证系统1台、Web应用防护系统1台,千兆交换机3台、网络运维堡垒机1台、网络智能DNS系统2台、网络智能DHCP系统一台、网络VPN远程接入系统1台。

数据中心机房:思科N5K-C5672UP核心交换机2台、EMC DS-300B-8G存储网交换机2台、EMC VNX 5600存储1台、EMC VNX 5400存储1台、思科UCS B420M3刀片服务器4台、思科UCS B200M3刀片服务器10台、思科UCS B200M4刀片服务器6台,爱数VX1200备份一体机一台。

二、教学办公楼群汇聚设备:

1、长江路校区有线网络:

1)办公楼网络汇聚机房:万兆汇聚交换机1台;

2)弘文楼网络汇聚机房:万兆汇聚交换机1台;

3)图书馆网络汇聚机房:万兆、千兆汇聚交换机各1台;

4)理工楼网络汇聚机房:万兆汇聚交换机1台;

5)音乐楼网络汇聚机房:万兆汇聚交换机1台;

6)交专校区网络汇聚机房:万兆汇聚交换机1台。

2、长江路校区无线网络

1)万兆网络核心交换机3台;

2)万兆网络防火墙1台;

3)万兆AC无线控制器4台;

4)万兆网络认证系统1台;

5)千兆网络汇聚交换机3台;

6)千兆POE网络接入交换机108台;

7)千兆智分AP 497台;

8)千兆放装AP778台;

9)千兆室外AP 17台;

10)千兆网络流控系统2台。

3、交通路校区有线网络

1)网络机房:万兆网络核心交换机1台(校区网络汇聚使用,万兆上联长江路校区中心机房核心交换机)

2)家属宿舍区网络:千兆汇聚交换机2台。

4、交通路校区无线网络

1)千兆网络汇聚交换机1台;

2)千兆POE网络接入交换机13台;

3)千兆放装AP 150台;

4)千兆室外AP 2台。

注:无线网络为电信资产,学校拥有永久使用权。

三、教学办公楼群接入设备

1)崇文楼:千兆网络交换机10台;

2)弘文楼:千兆网络交换机13台;

3)理工楼:千兆网络交换机14台;

4)音乐楼:千兆网络交换机11台;

5)办公楼:千兆网络交换机14台;

6)生化楼:千兆网络交换机4台;

7)体育训练馆:千兆网络交换机2台;

8)交专校区:千兆网络交换机8台;

9)交通路校区:千兆网络交换机36台。

四、网络机房服务器

共配备刀片服务器2台(均为五片)、机架式服务器6台。

五、信息服务

提供的信息服务包括:WWW、智能DNSE-mail、云盘、智能DHCPOA电子办公、VPN远程接入、校园统一身份认证、校园信息门户、教务管理、科研系统、人事系统、学工系统、校园一卡通、运维堡垒机、网络入侵防护等服务,校园主要网站已实现IPV6可访问化。



淮阴师范学院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COPYRIGHT(c)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